close


兩年前做新人愛情MV的經驗,在當時剛做完只寫了很簡短的心得


愛情MV三部曲-5 最終曲-終篇:強與韻的旅行.雪
http://vimeo.com/15706791

愛情MV三部曲-4 最終曲-前篇:愛犬酷吉的夢
http://vimeo.com/15707181

愛情MV三部曲-3 榮耀感恩(感恩篇)
http://vimeo.com/15707293

愛情MV三部曲-2 榮耀感恩(成長篇)
http://vimeo.com/15708031

愛情MV三部曲-1 相遇幸福(交往篇)
http://vimeo.com/15765473

上禮拜也還有新人問我愛情mv的部份,會問平面婚攝愛情mv的就不是重新拍一支video那樣,是希望用現有的影片+照片文案去組合,現在把這心得完整的補充一下,新人可以知道一支影片+照片組合的愛情mv會需要哪些東西,以及這中間可能花費的時間與精神。(ps.常接愛情mv的婚錄朋友看了笑笑就好,我做的程度畢竟還是小學生級的)


在整個製作上,大概分四個階段:

第一階段:想法與做法的溝通

第一次見面在星巴克聊了快四個小時,新人帶的筆電裡有她們交往多年來的照片和影片
他們選出了一千五百多張照片和數十支影片,每段影片片長從10秒到5分鐘不等
現場大概看了一些片段與照片,聊了聊關於mv的想法
然後我先用隨身碟把這些資料全copy回家,後續再email討論


第二階段:MV主線規畫

規畫三次進場都有不同的mv主題
一進以兩人的交往為主線,二進是家人親情與朋友的祝福
再到三進時到結尾最重要的愛情mv
這中間往來了數十封字很多的email
(有收過我mail的朋友應該都知道,通常你寫20個字,我可能是回兩個字到兩千個字不等..)

在新人的想法和我的做法達成相當的共識以後
開始規畫每支mv需要的文案和其它追加的素材
這當中是由我擬出一個大綱,然後再由新人準備給我


第三階段:素材的準備

素材的準備1- 照片與影片
把所有的照片和影片看完,挑出200多張適合使用在mv的照片與影片
照片都是新人用小數位相機拍的,大多曝光和顏色都不太好
所以每一張照片都重新比照我婚禮照標準調色
另外有些照片因為要做影片效果也需要另外做去背

影片的部份每段都看完,挑選出適合腳本的片段註記起始時間
這樣在最後剪輯時才知道哪些片段可用


素材的準備2- 過場動畫與字幕
剪輯是用猴子都會的會聲會影,不想使用它內建的罐頭文字轉場,我覺得那些東西的質感不是很好,當然用AE可以做很好的效果出來,但我沒用過AE,不過以前做網頁設計的時候就是這樣,設計上很多東西是你只要那個結果,至於用什麼方法去做出來並不重要。

所以整合了我過去做網頁設計時熟悉的資源和經驗,用Particle Illusion做粒子背景效果和開頭的讀秒影片,輸出成avi丟進Flash當背景再繼續做文字動畫,文字動畫做完再用swf to video的軟體把swf轉回影片用的avi,這樣九彎十八拐以後,我就有了一些質感還不錯的自創過場動畫字幕。

新人有特別提到希望交往的照片能有時間飛逝的感覺,製作交往篇時我用了3D Wall的效果(影片時間1:38~2:12),效果炫也符合這個想法,但這支flash加速的部份得用滑鼠控制,所以是一邊操作一邊用螢幕錄影,但大多數螢幕錄影軟體在抓flash畫面都會有掉格的問題,於是又花了一段時間找幾種不同的螢幕錄影軟體來解決。

附帶一提,過去在網路公司做設計時,只要有使用到flash,隨便一個阿哩不達的頁面就是從最低3000開始起跳,至於用到3D Wall這種比較複雜的設計,都是整站的case才會另外談的。


素材的準備3- 配樂與聲音
MV是Music Video的縮寫,所以不是只有影片而已,配樂有相同的重要性,這在看影片照片思索mv主題的時候,腦袋裡就已經同步找記憶中適合的配樂,比如說最後愛情MV的部份,構思的文案和影片讓我聯想到了新海城的秒速五公分,後來用了這個配樂我覺得很搭最後這支MV的主題。

但有時配樂也不是一放進來就ok的,第四段狗狗做夢的mv在我規畫中是用全面啟動預告片配樂,但原聲帶和預告片混音過的不同,直接把預告片裡的音樂拉出來,會有人聲和爆破聲也不能拿來用。

在不斷搜尋後,最後找到了個GTA(俠盜獵車手)遊戲玩家
這玩家真他坑爹的天才,居然把GTA遊戲畫面做成一支全面啟動預告片的影片,裡面的配樂非常完整。

但誰會想到從GTA遊戲影片裡有全面啟動的預告片配樂?


就是不斷的尋找,不要太早放棄
有時候你拿時間跟他拼下去,運氣就來了
就像連續簽了一千萬次樂透總有一次大樂透的機會。

((對了,如果妳交了一千個男朋友,通常最後不會嫁給金城武,只會嫁給明金城,切記 切記...))


第四階段:剪輯
和前面漫長的第三階段素材的準備比起來,這已經是生產線組裝的階段,對照我規劃好的腳本,把之前標記好的影片片段和準備好的配樂、過場動畫.....拉進軟體剪做影片細節的剪和接,開始把我腦海裡MV的拼圖給拼湊起來。

配樂的部份不是把音樂檔丟進音樂軌就沒事,隨著影片的節奏,人的聲音,轉場的字幕...配樂的音量要隨之控制,決定是否需要淡入淡出,另外配樂太長的要知道在哪個點剪掉才不會突兀,有些需要loop循環的,要反覆去聽出從哪個音去剪斷再接續可以做成循環音樂。

動態影片的剪輯和靜態照片的後製不一樣,照片的後製主要在色彩的部份,我在後製照片的時候,雖然可以做出很多種不同風格,但我有自已個人的喜好和主要的色彩辨識度,所以方向是比較固定的,而影片剪輯加上配樂有太多可能性了,即使已經規畫好腳本,在剪輯的過程中你仍然會在時間軸上反覆思索各種剪接上的可能性,例如交往篇的求婚原片有5分鐘,是新郎請朋友拿DV在旁邊偷拍的,很像拉斯馮提爾手持晃動的風格,有些片段還對著牆壁拍,再加上學生吵雜的聲音,這五分鐘拆出四段去搭配過場文字與照片,當中我不知道試過多少種組合。

最後一支三分鐘的mv剪輯,是用一整天不眠不休的時間去做,過程不長但需要很集中精神去思考,補充腦能量的尼古丁和咖啡因大概可以毒死一頭牛,在主要的片段做完以後昏睡了一整天,隔一天再做最後的收尾和轉檔。



當天播放了,現場看得出大家有感動到
包括我自已


這張照片是MV的資料夾,在2010年9月8號建立,裡面最後一個檔案在2010年9月28號完成,這個資料夾兩年來我一直留在電腦裡面,看到裡面龐大的資料庫,提醒我自已記得不能再接觸愛情mv的case,因為素材沒那麼齊全的情況,做出來人家會覺得有落差;有同樣齊全的素材,那我會把自已累死。而且術業有專攻,真的擅長影音剪輯的人來做雖然也辛苦,但他們對影音的的sense比我更好,做起來還是事半功倍,MV的東西還是讓專業的來。

btw,還有順便做幾支婚紗、文定和生活照的迎賓與用餐mv
只是丟照片音樂下去平移縮放轉場,這我就不提了
因為在做完前面那些事情以後
好像買完愛馬仕的柏金包,回家的路上順便買了個NET的運動包

這,還需要說嗎?



最後,關於製作婚禮中的愛情mv這件事,我的一些個人結論....

給婚攝同行:大家要量力而為。

給婚錄同行:各位辛苦了。

給新人朋友:

一支3分鐘的愛情MV,是用了很多個3分鐘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路婚禮攝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