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入手Nikon D4一個多月了,拍攝的量雖然不大
但還是有個三、四千張,提供一點心得給有興趣的朋友

先說我個人對婚禮攝影用的相機要求有三項

1:對焦
2:高ISO
3:色調


對焦:D4的對焦和D700相比並不是壓倒性的勝利,因為對焦原本就是D700的強項,D4主要還是贏在暗部的地方成功率和對焦精度比較高,過去用D700苦於暗部對焦的動態環境對焦能力,都是AF-C的單點連續對焦,但現在D4的AF-S可靠度很高,應該直接用AF-S就好,這一方面也是D4的AF-C感覺比較適合搭配9/21/3D這些動態模式使用,因為用我慣用的AF-C單點,只要焦點略有偏移,就會像發瘋似的連續一直重新對焦,誤差值雖然極小但反而容易造成焦點不銳利。



 

高ISO:如果看那些實驗室的iso測試,會覺得D4在iso6400以下和d700or5D2…等等上一世代機種差不多,不過婚禮現場的實拍和實驗室裡是兩回事,婚禮現場是微光+奇怪演色性光的環境,在這種環境下push高iso除了雜訊會爆增以外,最大的問題是顏色會開始減少並產生色偏,D700大約在iso6400就開始有這個問題,而D4在iso25600的環境仍然ok,到51200才會感覺到顏色稍有衰退。



 

色調:以下用幾張照片來說明,非原圖,都是我一直以來常用的後製處理方式,這個部份會比較主觀


動態範圍




在婚禮中容易遇到的窗邊亮部和室內暗部兩者極大反差與大逆光的背景,D700時要保留細節到這個程度很不容易,這兩種場景過去用d700拍的時候,即使開兩張raw做正負曝光疊圖處理,人像的膚色變暗淡的同時還會被吃掉許多輪廓,能再榨出來的顏色就會比較少,這兩張都是只調用一張raw做完,跟開兩次raw疊圖比起來節省了很多的時間。很難像這張的飽和度衰退不多,而且大逆光下人臉的輪廓頭髮都還能保留住。

當然你也可能想說合照應該要避免在這種場景下拍照,或者開閃燈補光之類的
這就不在討論範圍


可以的話,我還想有三個攝影助理外加棚燈。





整體色調






這三張在畫面裡都有比較大的紅色或綠色色塊,主要是看調整後包括背景整體的色彩,因為雖然D4的raw在預覽時我都很想刪掉,不過過以我自已調整的方式,處理後整體的色調其實和D700的感覺還是算接近,但D4對紅色的光線變得特別敏感,畫面裡有大範圍紅色塊與紅色系光線影響比過去D700時大很多

比如我用D4和D700都在晶華萬象廳拍過,D700在ACR中很容易校正這種紫紅色光源,而D4用以前的做法就不行,必須再加重其它的顏色去平衡掉這種紫紅色。



膚色








Nikon D4就官方的公佈與D800的色彩取向是相似的,但從D7000起Nikon新一代感光元件在膚色幾乎是一面負評,這部份我覺得D4預設的膚色的確是比較粉比較平,不像D700在ACR一開出來膚色的對比度就足夠,但這只是第一階段,再繼續後製下去其實D4可以得到的變化比較多,因為膚色的色階比以前平滑。


大部份的情況下D4透過處理榨出來的顏色會比較多,特別是紅色的部份在層次也比較容易分離,雖然這不是絕對的明顯而且也很主觀,因為處理後風格上還是很接近的,但後製的過程中自已可以感覺得出來,我認為實務上影響顏色的原因不單是感光元件本身的色彩取向,包括動態範圍與高iso時都會有影響,而目前來看D4這個看似平淡的原生顏色,我覺得是適合對色彩做更多的處理。


D4不是一開始就給你一個很飽和或很好的色彩,但是它能讓你一直把顏色加上去
也就是說:

你得自已決定你的Nikon是什麼顏色



結論:從D700換到D4,這陣子用下來比較不像是升級的感覺
因為從按下快門的模式改變(AF-C->AF-S對焦模式)
到後製的色彩方向(膚色處理),都和以前不同



甚至有種換了另一個系統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路婚禮攝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