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飯島愛、小澤圓時期以來,我國憑光華商場一地,向來為世界各開發國家盜版文化的先軀,但近年對岸在這個領域不斷的追分趕秒,當我們還在以買到盜版色情dvd沾沾自喜時,對岸已經開始在網路上賣藍光片了,時至今日更發揚光大,從盜版工廠進一步走到自創品牌的山寨之路,一開始對岸只能山寨 可樂、醬油、奶粉...的民生用品,後來進步到手機、汽車、洲際飛彈...等高科技產品,令我主權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官員們,在跟對岸的色情網站買藍光片後為之汗顏,這也才想起我們的國號被山寨成中華人民共和國幾十年了都還沒解決。


會說到山寨這件事,是前陣子在婚攝同行鯊魚的FB上看到他說有人抄了他的服務說明(可惜沒連匯訂帳號一起抄去),鯊魚是用自已網站上的關鍵字搜尋到的,所以我也就找了一下自已的關鍵字,一查之下發現還真有人山寨了我的flash作品網站。


但凡事我們都要查清楚以免造成誤會,比如我年輕時留長頭髮看到布萊德彼特,也曾經覺得他山寨我的髮型




一直到最近幾年才發現我誤會他了,原來是布魯斯威利山寨我的髮型




所以為了避免誤會人家的事情又發生,我仔細的比對了一下這個i do的婚禮網站,順便截了些圖做點比對參考:



小路的網站 http://www.lucien.tw/



山寨的網站 i-do爱都品牌摄影机构  http://www.i-do.com.cn/



1:首頁功能
乍看之下,山寨的i do婚禮攝影網站和我的婚禮網站在外觀上幾乎是相同的,這部份我得先說明,版型架構來自於多年前國外的Flash模版,做過設計的應該比較清楚,商業模版是只要別人找得到,也有本事修改,那麼他高興跟你用同樣的版型,你是管不了人家的。

不過外觀雖然相同,但裡面很多功能都是我另外寫出來的,比如我的首頁圖能在不同解析度滿版,並且隨視窗等比例縮放,另外在前陣子改版的時候,我又寫了一個首頁隨機讀取的功能進去,也就是每次進入網站或按f5重整都會隨機載入不同的首頁,還有DVD的流動展示....等等。

當然,山寨版沒有上面這些我寫的flash功能,而且如同一般的山寨產品會有很多bug,不但音樂播放不出來,甚至連最基本的圖片顯示都有點問題,我推測兩個可能,一個是他用的模版是有後台的asp版本,不熟悉後台的整合性;另一個可能是直接砍我的站再反解回來,但這個flash模版架構非常複雜龐大,砍站後的swf要做反編譯回fla需要很高明的技術。

不過以上其實並不重要,因為跟我一樣的版型,雷同連結文字...也不能這樣就說人家山寨了我,好像跑步游泳,也是你做什麼人家就做什麼,之所以會讓我說對方的網站山寨,是底下這些連結頁面的設計與文字。

 

1:Style / 服務項目/ 聯絡我

小路版




山寨版


除了個人的聯絡資料以外,幾乎所有的文字都copy了我的文案說明,等於是把文字做繁轉簡的動作,當然簡體字在筆劃上偷工減料了不少,這點很符合山寨的精神,不過服務方案的格式照抄這點我覺得是還好,總不能說肯德雞就抄了人家麥當勞的菜單,but我寫的這段slogan也被照抄下來,那感覺就很奇妙:

畫面的美感是縱軸
敘事的情感是橫軸

美感與情感交會的點 就是我的婚禮攝影風格

雖然不是什麼了不得的文案,不過這的確是我對婚禮畫面的主要方向
我大略看了幾張山寨版的照片,我想...

他畫面的縱軸和橫軸跟我不是在同一個平面上



2:Blog連結組圖

小路版





山寨版



山寨版採用幾乎相同的編排,但就像山寨的手機UI介面設計一樣,他沒發現我的組圖並不是隨便擺進去的,例如中段有四張直幅構圖,我的人物都是面向中心點,而其它組圖也都是構圖和方向性對稱的組合,這樣子編排在視覺上才會集中。


3:往日作品 / 婚禮新作 

小路版




山寨版


我的flash網站在去年改版過一次,把原本依場次分類的“歷史作品“和“婚禮新作“拿掉,改成以婚禮流程來分類,很明顯的山寨版沒有同步更新這個部份,而且和大多數的山寨產品一樣,圖片常有秀不出來的問題,不過這老兄大概覺得只抄文字不過癮,要就連圖片一起copy,所以連我前兩年在台中彩虹眷村的這張自助婚紗也copy過去。

這張照片的重點就是在圍牆上手寫的“我們結婚吧!!“,不過他可能覺得畫面太單調,於是又自作聰明的在牆上加了I DO兩個字。


是說,幸好我拍的不是瑪莉蓮夢露,不然他肯定也會在痣上多加兩根毛。

 


最後要說的是,雖然他copy了我的內頁規畫,copy了我的文案說明,最後甚至盜了我的照片去用...這些我覺得還在合乎常理的範圍,山寨(或說抄襲)不就是這麼一回事?當然這種小事我也拿對方沒辦法,總不可能為了這種事跨海去擊鼓鳴冤請包大人主持正義,更何況我並不是什麼知名品牌,小路兩個字在婚禮市場上就綠豆這麼點大而已,人家給我面子肯山寨我,而且copy的程度之完整相當於LV包A貨的等級,某方面來說也算是對我致意,讓我從綠豆升級成綠豆椪,也許我還應該跟人家說聲謝謝才有禮貌。

所以故事如果到這裡結束,也是一種皆大歡喜,但後來我循山寨網站留下的部落格,看到周周摄影才恍然大悟為什麼他會山寨我的網站,原來這位周周摄影一年多前曾經寫信問過我顏色後製風格的問題:





==============================
很冒昧给你去信,主要是偶然的一次机会看到了你的网站,很喜欢你的作品,大半多年的时间近乎是痴迷上了你的色调,很想得到你的指点,本人也知道,个人色调也属于商业秘密,不随便公开,但我还是很不情愿的向你开口,能否告之如何处理的,前期拍摄时要注意什么?后期对色调都做了什么调整?如果真是不便透露的话,能否给我二张对比,一张原图一张你处理后的照片!(要求有点过份,实在是太喜欢你的风格了)还有我想问下你用的什么器材?有用到什么镜头?
      希望你能在百忙之中答复我,期待你的来信,我在对岸大陆静待你的佳音!再次表示感谢谢!
==============================


顏色風格的部份我並沒有特別突出,我FB的朋友列上至少有兩打在顏色處理非常厲害的角色,不過後製色調就像香水一樣,各種味道有固定喜歡的族群,偶爾有人喜歡我的色調問我顏色處理的問題,通常都是已經有一定心得的朋友,若講些界面基礎帶人家去環遊世界也說不過去,侮辱了彼此的智商,所以我都很樂意就色彩的方向和調整時光線的影響做回覆,和直攻核心的一步一步操作比起來,這算比較外圍的部份,但消化以後把這些想法從外去往內推擠,自然會產生自已色彩的核心出來,而且即使以外圍來說,我想我回覆的內容應該足夠讓詢問的人有一些幫助。

所以當時我回覆了很多,從前期不同光源演色性在後製的變化,拍攝空間和色調的層次深度關係,鏡頭和空間、光線對應後與顏色在後製的影響....再談到後期Photoshop的調整,包括注意RGB三色曲線對整體色調的影響,三色交互控制,用紅色與綠色互相牽制,藍色去調節光線...還有濾色圖層去平衡色彩,用遮色片和筆刷創造畫面的明暗....等等。

剛回顧了一下mail,我那時還在重感冒
但一封回給陌生人的信我仍然寫了1500多個字

後來,很快地又收到他的來信

=================================
你好:
       一大早看到你的来信,很开心,谢谢你的耐心指点。从中学到不少知识!
       你说你最近身体不好,先祝你早日康复,空了还期待跟你MSN在线交流!
       你使用的D700+S50 1.4,嘿嘿这点我没法达到那种空气感了,我手上是D300+17 55
       但我主要还是很在意你后期的风格,让人觉得很舒服,宽容度很大,暗部细节比较多
       这点是不是就是你在信中指到的:
>預設值的亮度是50對比是25,這個部份要調整一下,對比維持在0-10之間,亮度也是
>預設的值太高在後期調整時會失真很多,細節會出不來
       PS版本我用的CS2,但就是没有找到“编辑”-“预设”-里面哪个有亮度及对比的设置?是不是RAW插件里的设置?
       后面提到的区线调整,以三线为S型去调整的话,是不是就是加强了对比及色彩?
       我原本分析你的色调是在色彩平衡里暗部整体偏向红黄调,高光偏向青蓝调,再加上用暗红色做了排除法
       但的确出来的色调没有你的舒服!当时就分析跟你的对比及亮度上有很大区别
       你能否直接给我做个你处理照片的PS动作,还有合理的原片及在你处理完工后的片子,我自己再细细的研究对比下!
      
       题外话,还没有给你介绍我自己,我的经历跟你差不多,82年生,学校毕业后从事网站设计,爱上摄影也是因为生了个女儿,为她多留下点记忆
       最近才喜欢上了婚庆跟拍事业,觉得这个事业相当神圣,给新人带去美好的回忆!
       刚好又在无意当中发现了你的网站,觉得你就是我的进步方向及目标,还希望能在今后的日子里多提点我一下!
       你在婚庆跟拍上已经形成了自己的特色,而且我觉得喜欢上你的风格的人会相当喜欢,所以我实在是控制不了自己,才提笔给你写信讨教经验
       PS.我已经把你的网址介绍给我二个台湾的朋友了,她们还没有结婚,嘿嘿,到时估计会喊你拍照!

================================== 


再看到他問處理的step動作和想要原照片對比
我想我前封mail說的東西夠豐富了,而且我平時忙得很
也就此打住,後來他也沒再跟我聯絡過


一直到現在 看到對岸這位周周先生(周庭宇)用整碗捧去表達對我的感謝.....

 

那 大概就是人性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路婚禮攝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