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晚上接到一封詢問的mail,問到關於照片數量和原始檔兩個問題
很難得有新人詢問我這兩件事,於是半夜三點回著回著
一個不小心就多打了幾個字,就放上來做個工作筆記

=========================================
hello, ○○

也很高興收到妳的mail^^
夜深人靜不免回覆多話了一點,請別介意

妳提到的兩個問題
首先是關於照片數量是否只有500~700張?

雖然說數量會視活動流程不定,可能更多也可能更少
但半日結婚宴客,一般來說全部交件的照片在七、八百張比較多
這些照片裡沒有無意義的連拍,或者一束棒花靜物換個角度拍五、六張
以我這些年的經驗拍攝,我想大部份的情況下
這樣的數量就紀錄的本質已足夠表現一場婚禮

雖然認為一千五百張才足夠的人會覺得八百張太少
但認為兩千張才足夠的人會覺得一千五百張不夠
而認為三千張才足夠的人會覺得兩千張還是不完整.......

至於認為五千張才足夠的人
需要的也許是一台定時自拍的閉路監視器

在婚攝有足夠的經驗和觀察之下,拍攝更多的照片不是問題,只要準備更大容量的記憶卡
可是人想要的欲求永遠大於需要,那是記憶卡容量放不下的

再來是關於是否提供原始檔的部份:

簡單的舉個例子
按1200次快門,挑選200張風格處理,其它1000張原圖或跑標準色溫曝光
以及
按1200次快門,挑掉400張不行的照片
其它800張去處理到跟當初吸引妳而來的那些照片相同水準

兩種工作模式的結果,在妳收到全部照片後觀看會有不同的感覺
一個有1200張照片,一個只有800張照片
我不能說哪一種比較好,工作模式完全是婚攝個人的選擇,沒有人拿刀押著誰被逼的
新人的需求不同,有適合不同新人的選擇

以我來說,我拍攝的每一張照片都是單獨處理到最適合的狀態
雖然部落格會有一些讓妳覺得“厲害“的照片而讓妳發了一封email詢問
但那大多數是因為天時地利人和而得到的,我的攝影只佔其中一小部份
畢竟無論再怎麼豐富的婚禮,那些純綷只是紀錄當下的照片,和“厲害“的照片相比
前者在數量上的比例還是比較高
或者坦白一點的說,就是流水帳的紀錄
我只能說儘可能的視每張照片在構圖或光線上的可能性去處理
讓每一張普通的照片在質感上是接近部落格上的作品
剛好手邊正在處理一場婚禮,順手舉幾張照片做個例子

例如這樣


或者這樣


還是這樣


照片本身的曝光、顏色,其實也沒有太大的問題
可是當初吸引妳來詢問的

是這樣


或者這樣


還是這樣的照片


所以我最後交件的是後者這樣的照片,而除了處理過交件的作品以外
我沒有再提供未經處理的JPG或RAW的原始檔案哦^^

最後說的是我從事婚禮攝影工作一直謹記的想法

不能隨便把新人給o了,o是ok的意思
因為即使我已經拍了近兩百場的婚禮
但那是妳唯一的一場
是妳花了很多時間準備的心血

我相信找我拍攝的新人也如此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路婚禮攝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