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橋上的魔術師》

是什麼樣的氣味我現在已經沒辦法準確說得上來,但當時感官告訴我,那是我從來沒有聞過的氣味。如果硬要說的話,算是一種腥味,但其中還帶著鐵鏽、乾草、雨水、沼澤之類的味道....

就在這個時候,有個什麼巨大的影子要從男廁所出來。

是一匹斑馬,千真萬確,是一匹斑馬。

當牠走過我身邊的時候,我突然之間領悟了從來沒有去過的非洲大草原的味道。
斑馬就這樣,噠噠噠地繞過我後面,跟著魔術師從樓梯上了天台。



----------------------------------------------------------------------


《第八日的蟬》

我清晰記得從車窗看到的風景,因為,我很驚訝。河比我見過的河要大得多,還有建築物。摩天高樓聳立眼前,天空頓時變矮,人們匆匆步行。我甚至忘了哭,只是凝目望著那從未見過的風景。下了車,啊,沒有任何氣味,我暗想。長久以來聞慣的氣味,在那一刻,倏地消失了。氣味一旦消失,街頭色調也像熄燈般驀然改變。我想我並沒有哭。我害怕的連哭都哭不出來。

因為不只是人與景色,氣味、色彩,我所熟知的一切全都消失了。

=======================================================================


最近看的兩本小說,吳明益的《天橋上的魔術師》與角田光代的《第八日的蟬》,這兩本小說跟攝影其實一點都不相關,只是裡面描寫到“氣味“的部份,讓我有些聯想。

如同小說用文字來表現氣味,讓你能感受作者描繪的現場
而照片則是用色調來表現氣味
它可能是把想像具體化,讓你感覺自已和照片的場景同步化
也可能是把記憶抽象化,讓你看見真實記憶裡的另一個面像
端看拍攝者想傳達什麼樣的感覺給觀看者

人對不同氣味的感受會產生不同的現場感
一張照片用色調表現不同的氣昧,從視覺去傳達給大腦
也會讓人對一張照片產生不同的感覺。

簡單說,這就是從一開始被神化
後來又被妖魔化的兩個字:


fu照

而我說那是 照片的氣味


後記:
寫完感想,剛剛看到前兩年《乘著光影旅行》上映時媒體訪問李屏賓的訪談,中間有一段賓哥是這麼說:

“電影有感覺,只是不容易掌握,但是,電影是沒有味道的
從那個時候我才發現,影像必須要有一個氣味,讓鏡頭能夠說什麼。


雖然賓哥講的是電影,以構圖和一些空鏡去尋找影像的氣味,但重點正是他所說的:

“有味道的影像非常迷人,它對整個電影的結構、語言、故事內容是非常有幫助的“

這部電影和電影書,裡面提到賓哥對光影的觀念與為人,我都深深的喜歡
電影書我應該重覆看了不下十次,有些部份甚至看了二十次以上吧~
附上之前寫的讀後心得:《乘著光影旅行的故事》
http://www.wretch.cc/blog/kissbride/19499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路婚禮攝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